第十届能源利用国际研讨会在南通理工学院召开
发布人: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10

第十届能源利用国际研讨会在南通理工学院召开


315日至18日,第十届能源利用国际研讨会在南通理工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南通理工学院、南通市科学技术协会、日本同志社大学、南通市崇川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南通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成媛媛,日本同志社大学教授,日本工程院院士山口博司,南通市崇川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马建斌,南通理工学院董事长、校长陈明宇担任大会委员会主席,来自日本、土耳其、泰国的8所高校和企业的11位外籍专家,国内10所高校和研究所的24位国内专家,以及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出席了会议。日本公立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山崎晴彦担任大会秘书长。南通理工学院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喜冠南主持开幕式。

成媛媛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和动力,关系人类生存和发展。在刚刚闭幕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南通市科学技术协会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科技工作者搭建交流和发展的平台,以科技创新助力培育新质生产力,为南通产业提升、企业发展、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

陈明宇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面对全球能源结构的深刻变革和环境保护的现实需求,可持续的能源发展与利用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热门话题,加强能源利用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新能源、能源利用是当下科技产业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本次会议旨在为各方搭建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新能源、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碳中和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合作,分享前沿研究成果和行业动态,探索新思想和新理念,明确未来研究和发展的新思路,推动学校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和相关学科发展的同时,助推南通市及江苏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会议期间,共有23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其中特邀报告2个,一般报告21个,参会学者和企业家围绕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会后,境内外学者以及外地高校师生对江苏环宇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南通华信中央空调有限公司以及如皋城进行了考察,并围绕可能的合作机会展开了热烈的探讨。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全球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南通理工学院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紧扣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需要,瞄准地方产业行业发展趋势,不断拓展政校企合作领域,深化产学研融合力度,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通过本次国际研讨会的举办,不仅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也为南通市乃至江苏省的智能制造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近年来,学校通过举办国际研讨会,选派优秀师生出国游学和进修,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人才等多种方式,积极拓展国际视野,不断丰富人才培养维度,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